重新做人

 

罗佳说,那年结婚许下的“永远”似乎让彼此沉陷进一种“来日方长”的错觉,各自忙于工作都以为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,很多美好的计划总觉得可以放到以后再做,总想着未来时间还很长,关心和爱意都变成口头承诺,未曾实施无法做到,好好的一段感情被彼此消耗过期。
直到那天无奈作出为期一年的限定,反倒让两个人都意识到相处时间短暂珍贵,制造各种惊喜享受当下。
就像罗佳之前说的,意识到「赏味期限」才会懂得珍惜。
拆开的薯片放一个晚上就会受潮失去脆脆的口感,心仪男生送的巧克力放着不舍得吃最终过期而融化变形,错过「赏味期限」,食物便不再新鲜,终会感觉遗憾懊恼。如果在「赏味期限」里抓住当下好好享受食物,大概会一直记得它美味的感觉,持续不变。
日本茶道里有一个词叫作“一期一会”,说的是日本传统文化里的无常观,即在茶道过程中产生一种一生只和对方见面一次,因而给予对方最佳礼遇的“世当珍惜“之感,以最好的方式对待对方。
起风凋零的樱花、天晴便会融化的春雪、夜里开过即谢的昙花,日本的“物哀”美学让人们对那些拥有期限、即将消逝的事物怀有深沉的感情。食物会变质、美景会消逝、情感也会淡漠,而我们唯一能做的,是抓住当下时刻,别再停留口头承诺,享受彼此付出彼此相守的每一段光阴。
记得《奇葩说》第三季收官那一集讨论过的话题,“婚姻是不是该设定七年有效期”,如晶说的那段话特别让人感慨,人们承诺“永远”,总觉得“时间还多,以后再说”,好多事情只是停留在嘴上,才让婚姻生活逐渐变得平淡无趣。

评论